top of page
一新時光
香港速寫

12/6/2020 - 29/8/2020

香港仔1.jpg
Poster for artists_Instant Reflection.jp

展覽導賞

是次展覽由香港美協與本館聯合主辦,《藝術香港》雜誌協辦,展出約一百二十幅速寫作品,來自四十位不同背景的香港畫家。
 
速寫是訓練造型的基本途徑,同時也可作為獨立的藝術形式。展覽的作品既表現畫家敏銳的觀察力,並反映他們迅速的表達能力,可運用不同媒介去演繹不同風格:有以炭筆線條概括人體姿態,淋漓筆墨表現都市光影,油畫色調渲染自然氛圍,或鋼筆細線描繪風景建築。這些看似是簡單隨意的作品,足以反映畫家在藝術造詣上的表現。

畫家

天 池

王秋童

王無邪

司徒乃鍾

成乾祥

朱達誠

何少中

沈 平

卓 娜

周 晉

林小枝

林天行

林誠風

林鳴崗

邱育章

侯紹政

韋勁敏

容藝文

益 行

馬達為

馬 銓

高杏娟

許昭奇

許錦和

陳中樞

陳方遠

陳 偉

陳朝龍

陳 鏗

彭麗雯

曾大毛

黃孝逵

廖井梅

熊 海

趙志軍

歐陽乃沾

潘躍輝

蔡健如

談雅文

謝 政

總監的話

速寫與素描是很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常見的速寫作品其實在性質上屬於素描。素描原是繪畫的入門技法,大致上可分為兩類。當畫家把寫生對象細緻地描繪出來,這是“慢寫素描”;如果畫家以快捷的方法去寫生,便屬“速寫素描”。兩者同是由寫生得來的。

 

至於如何素描,亦可分三方面的處理手法。在第一方面,畫家從一個固定的角度去觀察對象,把所見的直接畫出來,即在作品上只有一個不動的焦點,這是“焦點法”。在第二方面,畫家則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對象,然後把對象的多種形態一起記錄下來,便屬於“散點法”。所以“焦點法”只交代寫生對象的一種形態,但“散點法”則在作品上沒有固定的圖形,而出現一個擴張的畫面,即畫面有多於一個圖形,演繹在不同視角下所見到的物體形象。

 

西畫家在素描時一般採“焦點法”,所見和所畫是一樣的。傳統中國畫家則喜用“散點法”。他們只以水墨畫出線條,所造出的作品稱“白描”。這“白描”便類似西畫的“素描”,不過“白描”沒有墨色深淺的層次,“素描”則呈現光影明暗的立體感覺。

 

國畫家注重表達寫生對象的精神,他們因此對物體全面觀察,然後將觀察所得的多種形態在同一畫面上呈現出。所以“白描”通常是採“散點法”的“慢寫素描”。

但發展至今天,素描已形成一門獨立藝術。畫家除於現場寫生外,還往往將所觀察的對象記憶下來,然後默寫這印象中的物體,或將物體變形,或另改構圖,自行畫出別具創意的作品。這些是屬第三方面的手法,可叫做“繪畫法”的素描。目前所見的“速寫素描”主要是由“焦點法”或“繪畫法”產生的。

香港畫家的技巧現已多元化,兼擅西畫和國畫。他們不限於寫生的速寫,亦不限於以單色筆進行速寫,還會運用水彩、水墨或油彩等多種色調速成一幅繪畫。在風格上,他們的速寫作品主要是寫實的,亦兼有寫實和寫意,但沒有抽象的嘗試。

現代速寫已不只是練習之作,亦不一定屬於素描類別,而被視為完整的繪畫。畫家須具備純熟的技巧,才能迅速完成這件藝術品。除技巧外,畫家也須於短時間內掌握所畫對象的特色,然後快捷地將這重點表達出來。因此,在題材上,速寫佳作必能凸顯風景的氛圍、人物的神韻,或靜物的趣味。這些雖然看似是簡單或隨意之作,但足以反映作者在藝術造詣上的表現。所以我們必須用心去欣賞速寫。

一新美術館

總監 楊春棠

​展品

秋童 王 - IMG_6140王秋童香江華彩(之三)29.5x42cm2020.

王秋童

香江華彩

水墨設色紙本

2020

42 x 29.5 cm

霧靄.jpg

陳鏗

霧靄

油彩布本

2015

30 x 40 cm

何少中-人體2.JPG

何少中

人體

炭筆紙本

2000

40 x 40 cm

益行 - - 等待轉燈.jpg

益行

靜候綠燈

馬克筆紙本

2020

42 x 29.7 c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