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術館簡介

一新美術館屬非牟利機構,致力提倡中國文化藝術,給公眾認識香港的多元文化,如何美化本土的藝術世界﹔並向他們介紹中國的眾多文化傳統,怎樣活化香港人的社會生活。


本館的活動以中國及香港文化藝術為重點,主要舉辦專題展覽,展品借自藏家、藝術家和其他文化機構;並舉行相關講座,以及安排展覽導賞。

本館隸屬孫少文基金會。基金會是香港政府註冊認可的慈善機構。基金會主席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委任楊春棠先生為本館總監,負責籌辦及策劃本館的工作。

本館為中國博物館協會普通單位會員,會員證號1752。​

使命

・組辦展覽、研究、講座、刊物及各式相關活動,以促進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認識和鑑賞

・推介具潛質的中國藝術家,尤以香港畫家為主要對象

建立以中國繪畫為重心的藝術藏品,作為教育和研究用途

策劃以香港為主題的展覽和活動,加深對本土文化的了解

聯繫各地藝術家、收藏家、學者及文化機構,一起合作展覽和活動,以達至美術館成立的目標

館名

“一新美術館”的名字包含多個意義。

      

美術館取名Sun Museum。 Sun 是太陽;太陽發出光芒和熱能,萬物皆受它主宰。沒有太陽,便沒有生氣,萬物就不會生長。因此,”太陽”是生命之源。
 

“一”是數字之源。它代表小數目或少數量,例如“一個”、“一點”。但相反地,它也表示眾多的意思,例如“一切”、“一齊”。因此,“一”包羅萬有,可指示單一數,甚至無限量。它是最玄妙的數字。

         

“新”的廣東音與 Sun 相同。在字義上,它解作“新穎”、“新鮮”。我們做起事來,每每求破舊立新,希望做出新成績。因此,”新”是動力之源。

         

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的文化。若沒有藝術,便沒法美化生活,我們的文化怎得到發展。因此,”藝 術”是文化之源。

     

以上四個元素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一新美術館”希望把這些精髓發揮出來。美術館的工作是以藝術為主題,來推廣中華文化;當中以新角度去認識傳統藝術,又嘗試以新態度去探知藝術新潮,希望給觀眾煥然一新的感覺,而觀眾也藉此對中華文化有新的體驗和了解。

館徽設計

“一新美術館”的館徽以一大圓圈和兩小圓圈構成。

 

紅色的大外圈象徵太陽,發出光芒和熱能。外圈內置兩大小相同、上下相對的藍色圓圈,狀似兩朵捲雲,表現美麗的晴空。

 

兩小圈內各有勾出弧線,弧線連接成英文字母 “S”,暗示美術館的英文名字 “Sun”,也是中文名 字“新”的廣東音。

 

三個圓圈配合起來,意指我們生活在太陽下的一大空間,充滿生氣。這生氣循環不息,衍生出各種新氣象,給我們創新眾多新文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