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場地設計

本館設於香港觀塘區海旁SML大廈四樓,總面積約12,500平方呎。展廳面積約5,000平方呎,並附設室外平台,約4,100平方呎。


本館正位於觀塘海濱長廊的休憩空間,面對矚目的郵輪碼頭。在館內除可遠眺對岸港島的建築物,並能欣賞香港東區至灣仔一帶的海港景色。

香港政府現推行"起動九龍東" 計劃,為這地區增添文娛設施,以及加強文化氣息。本館面前的避風塘將變身為"飛躍啟德" 項目下的水上樂園,而附近一帶將美化成林蔭大道和文化藝術區。因此,本館的創立正配合這東九龍文娛計劃的發展。

設計概念

本館場地以中國傳統文化的"五行"為設計概念, 取其生生不息的原理,讓館務得以順利發展。館場分四個區域,包括展覽廳、辦事處、公共走廊和室外平台,各以豐富明亮的顏色區分, 表現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組合。

 

展覽廳兩幅相對的主牆分別選用米白與紅色,前者屬"金",後者屬"火"。金屬當接觸火便產生變化,寓意觀眾與展品產生互動,擦出火花。

 

辦事處主導美術館發展方向,相等於一個機構的核心,因此置於中央。根據"五行",中央歸屬於"土",牆壁因應屬性配以黃色。

 

公共走廊漆上綠色,正門大堂則是仿木的褐色;兩者皆屬"木",締造和諧氛圍。正門附近的紅色牆象徵"火",配成"木"生"火"之局,寓意生氣勃勃,美術館充滿活力。

 

室外平台位於北方,歸屬於"水", 地磚和圍牆因而選用代表"水"的黑色。 由於"水"生"木", 於是為平台選置的圍欄和家具均為木器,符合五行相生的格局,讓訪客置身其中享有舒適的感覺。地磚和牆磚均由陶土燒成,屬於五行的"土"。 基於"木"剋"土"的原理,在平台添置木器,可利用"木"消減"土"氣,便能增加興旺之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