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徐志鉅
寫生人體

17/3/2018 - 2/6/2018

poster.jpg

本地畫家徐志鉅自一九五二年起開始習畫,至今仍繼續人體寫生。是次展覽展出徐志鉅二十四幅人體寫生,他以獨特的線面技法將複雜微妙的人體躍然紙上。

總監的話

中國古代畫家已注重寫生,可惜他們的重點在山水、花卉、樹木,而少以人物為寫生對象。在文人畫興起後,讀書人便不喜畫歷史人物,為免受嫌蘊藏不利朝廷的政治企圖。他們又不愛繪士女,恐防受評偏好美色。他們雖常常寫花卉樹木,那只不過是借物寓意,去寄託文人的高風亮節。凡此種種,都窒礙了中國人物畫的發展。

過往對中國人物畫的鑑賞,只講究畫中人物的神韻,這神韻往往透過人物的眼神表露出來。而對人物的體型和動態,卻不加以重視。西方畫家則一直以來主張風景和人物兩者寫生並重;他們在繪畫訓練,不能缺少人體寫生,認為能把人體的肌膚和形態仔細地寫實出來,便可掌握繪畫的基本技巧。

 

徐志鉅從事藝術創作數十年,他至今仍繼續人體寫生,表示出這項鍛煉是改進技巧的有效過程。他的人體畫已別樹一幟;他以線條將明暗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層面,表現出鮮明的光影層次,把人體浮現紙上,突出立體效果。

除這些素描外,徐志鉅還把這種技法應用在水彩、粉彩及油彩的作品上,既寫實,又像寫意,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素描是工具簡單的一門藝術。但要將畫寫好,必須做好素描;將素描畫好,必要用功寫生,這是藝術家必走之路。

​楊春棠

​展品

_DSC0992.jpg

14-12-2013

_DSC1013.jpg

15-11-2014

_DSC1110.jpg

19-9-200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