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KM_C45824040512230_edited.jpg

漫畫天工

這專欄由楊春棠總監設計,以講故事形式,輔以他創作的漫畫,去介紹中國各時代的文物和藝術。當中以陶瓷為主線,旁及其他工藝,帶出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和特色。

在每星期一、三及五發表,每次定一講題。

08

08_edited.jpg

古人認為將太陽從東方帶到西方的三足鳥是烏鴉。當中的第三足其實是鳥的雄性器官,所以鳥一直以來比喻太陽和雄性。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罐畫有不少寫實的鳥圖案,這顯然是對太陽的崇拜,也表示古人想擁有像鳥在空中飛行的能量。後來鳥的寫實形象逐漸簡化,只餘下鳥的頭部,當中僅畫上眼睛,最後更變成抽象的幾何紋,看似植物的花瓣和葉子。

06

05.jpg

古代神話指出,大地上原有巨大“扶桑”神樹,上掛了十個太陽。每早由三足神鳥把太陽從東方帶到西方,循環不息。後來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免除炎熱之苦。四川廣漢三星堆出土了商代兩棵青銅高樹。一是扶桑樹,枝葉向上生長;另一是垂柳樹,枝葉則向下垂。兩者分別象徵東西兩方,符合了神話的記載。神話其實提及大地上除有桑、柳兩方神樹外,於中央位置還有稱“建木”的大樹,它頂天立地,把天上和人間連接起來。

04

04_edited.jpg

新石器時代的煮食器具都是陶製品,以圓形為主。在這些炊具底下,加上火焰便能煮吃。古人認為兩足不能支撐炊具,至少要依靠三足企立。當時三足的造型有兩類。一是仿照女性乳房,因乳房是乳汁的來源,而乳汁是食品之根源。另一是動物的大腿,因這部分充滿肌肉,提供豐富的肉食。

 

這時候的炊具主要分“鼎”和“鬲”兩種。鼎的三足是實心的,鬲的足部則是空心。

02

SKM_C45824040515050_0002_edited_edited.j

在浙江餘姚河姆渡發現七千年前的遺址。除出土文物豐富外,並出現木構房屋的築跡,飼養家畜以及種植稻米等證據。“河姆渡文化”代表了中國很早期的農業社會。在陶器當中,還刻上豬的花紋,顯示已達很高的工藝水平。

07

07_edited.jpg

古人崇拜太陽。太陽的光明和熱能使萬物得以生長。早在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已發現不同形式的圖案去象徵太陽。古人期望這些圖案帶給他們如陽光般生生不息的力量。代表太陽的符號包括帶齒牙的轉輪、八角星、米字紋及十字紋等。當中的線條主要表示太陽的光芒。

05

06_edited.jpg

在新石器時代,釉料還未應用,古人只可以於陶器上刻劃線條,作為裝飾。後來他們懂得利用黑色和紅色兩種顏料於器物上繪畫花紋。這類新石器時代的特色陶瓷稱為“彩陶”。彩陶上的彩繪主要見於缽的內部和罐的上半部。缽的外面和罐的下半部通常沒有裝飾。這設計證明當時的器皿皆置於地上,所以視線不能觸及器皿的外面或下半部。

03

SKM_C45824040515050_0001_edited_edited.p

在數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不少陶罐附帶器蓋。器蓋顯然是用來遮封罐內盛放的東西。在當時來說,這不是為衛生而設的,古人發現從果實可釀製出美味的果酒,於是酒成為享受生活的飲料。為防酒精揮發,他們設計了器蓋,好作貯存果酒。因此,早期的蓋罐和蓋瓶都屬專造的酒器。

01

SKM_C45824040512230_edited.jpg

用火把泥土燒成的器物稱陶瓷。其實陶和瓷是有分別的,兩者主要是經過不同的火溫。陶器的燒成溫度在1000°C左右,而瓷器則於1200°C以上。火溫愈高,器物的胎體愈堅實。不過,若所用的土料不耐高溫,便會爆裂,燒不成器。因此,各式土料可燒成各式胎質的陶或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