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雲流水
楊孫西的藝術

15/9/2020 - 28/11/2020

2 香港.jpg
Poster_Drifting Cloud Flowing Water.jpg

展覽時間

2020年9月15日 - 2020年11月28日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 - 下午6時

・星期日,星期一和公眾假期休館

因講座緣故,展覽於11月14日及11月28日下午3時至5時暫停開放。

展覽導賞

楊孫西在1937年出生於福建石獅,1951年移居香港,先後創立香港國際針織製衣廠及香江國際集團。楊孫西不單是成功的企業家,更是藝術愛好者,尤其熱衷攝影及中國書法。楊氏既用鏡頭捕捉山水風光及感動時刻,又以筆墨演繹所思所想。展覽選出楊氏近二十年的書法及攝影作品,呈現他獨特的人生體驗以及人文情懷。

​楊孫西的藝術

楊孫西是一位成功企業家,在香港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他於工貿方面表現出色外,還愛好中國傳統文化,收藏文物和藝術品,培育出深厚的藝術修養。他亦專注藝術創作,尤喜書法和攝影。

書法和攝影分別是傳統和現代、東方和西方的藝術,兩者好像沒有關係。其實兩者卻蘊含不少共通點。書法是黑線條的組合,背景是白的。若以中國傳統觀念來分析,書法中的“白”是“光”,“黑”是“影”。前者“陽”,後者屬“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白”則是“虛”,“黑”卻是“實”。所以書法講究光與影、虛與實的配置。實際上這就是構圖技巧。攝影藝術同樣地要求畫面構圖和光線處理,但增加了對色調的整合。

楊孫西擅長行書,筆劃粗幼分明,配置得體。換句話說,他靈活地表現出光與影、虛與實的關係,讓陰陽兩氣互動,把所寫的字跳躍起來,令整篇書法生動有趣。 

楷書是不容易掌握的書體。楊孫西在這方面發揮了楷書的長處,筆劃清晰,字型方正,另有一番秀麗的味道,與他的行書風格截然不同。

至於攝影作品,楊孫西所作的構圖變化多端,或將景物左右對稱,上下均衡,或把景物偏放一方,突出虛實對比。他又利用光線的明暗,帶出景物的多種層次,使平面作品給人立體的感覺。他同時喜歡演繹色彩繽紛的畫面,做出高興熱鬧的場面,令人賞心悅目。


攝影藝術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抓景拍攝”,這是選擇自然實景於一瞬間拍下來。另一類是“擺景拍攝”,即自由地去拍攝擺定的景物。兩者都要求不同的技巧。“抓拍”須掌握實景的變化,在時間限制下拍出精彩的地方。“擺拍”則主張紀錄實景的特色。楊孫西對兩者均有嘗試,反映出他對攝影藝術的熱切愛好。

藝術的修養愈高,創造力相應地愈高。例如,楊孫西修習書法,專注字與字如何相襯,筆與墨如何調和,不同的點與線如何配搭。這些有如畫面構圖的技法有助他培養創造力,去策劃業務。楊孫西在拍攝景物時,往往要在很短時間內去選拍當中最精彩或最重要的場面。這種急智表現便有助他提升在業務上的決策能力。

楊孫西並非專業藝術家。他主張做事不可強求,於是在創作藝術時,也活用這態度,追求順暢自然的風格,正如行雲流水,可去則去,可止則止,這樣的作品便揮灑自如。他的成就是一個很好例子,說明藝術的重要性。多認識藝術,多創作藝術,對學業、事業,以及日常生活必有重大裨益,而享有豐盛人生

一新美術館

總監 楊春棠

​展品

HOPC0032.jpg

隸書

四端堂

2010

115 x 34 cm

2 香港.jpg

香港維多利亞港

1997

HOPC0059.jpg

草書

茶可壽。歲次庚寅夏天於香島,孫西書之。

2010

134 x 34 cm

5 雲南臨滄.jpg

雲南臨滄

1999

​展覽圖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