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丹青夢
一濤居藏品

12/4/2019 - 13/7/2019

Poster B (Ding Yanyong) .jpg

中國畫以寫實為本,目的則在寫意。畫家們通過技法、題材及寓意,轉化現實的景物來呈現心中意境,或寄託個人感情。本展覽便以這主題,展出清至現代近五十幅作品,內容不一,全部選自孫少文“一濤居”的收藏。它們來自二十二位畫家,包括清初“四僧”的八大山人、石濤,二十世紀初力圖革新國畫的高劍父、徐悲鴻,以及在傳統中尋求突破的齊白石、張大千等名家。他們不約而同,將自身經歷及願望編寫成一幅幅的丹青夢,讓自己及觀眾陶醉於畫中美夢。

總監的話

中國畫的傳統是表達現實景物。若把大自然景物如實畫出來,只不過是一種視覺記錄,這些實錄未必是畫家所喜歡的。他們因此在畫中改造現實景物,去符合心中所求。表面上,這些作品依然以實物為內容,不是虛構畫,但他們不會完全畫出所見,而是將所見的加工或重新安排景物的位置,去呈現他們想像中的意境。

例如人物畫,畫中週圍是空白的,或配以虛擬的背景,將人物放置山林中,旁有流水瀑布,看似一片自然環境,實質是表現文人清高脫俗的風尚。

在花鳥畫方面,寓意吉祥的花卉、樹木和禽鳥往往混在一起,配以玲瓏透空的假山假石。所以一幅畫竟然寫上四季時花,這做法雖與事實不符,卻帶給人們全年興旺的氣象。

至於山水畫,則流行兩種構圖形式。最常見是將畫面分成上、中、下三層:下層是地,中層是樹、屋,上層是山。另一形式只將畫分割兩段:一段是樹石房屋,另一段是山峰;兩段之間是空白的,象徵雲霧或江水。這些風景無疑是經畫家刻意設計,目的是展現他們心儀的大自然美景。

畫家運用這些超乎現實的畫法,顯然是透過特殊畫面,去帶出畫中含意或他們的內在感情。他們所畫的不必是他們所見的,卻必是他們所想的。但他們所想的又未必能一一實現出來,恍如做夢,疑幻疑真。畫家們當然想美夢成真。

 

在明清兩代,文人畫是主流。畫家所追求的是異於平凡百姓的高風亮節,去突出他們不平凡的社會地位。至二十世紀上半葉,社會動蕩,民不聊生,畫家的夢想是國富民強,建立新生活,他們的作品便流露出這種種的希望。

不管什麼題材,中國畫家皆以寫實為基本,目的則在寫意。他們在每一幅作品寄情比現實更美麗的意境,或寄望比現實更快樂的生活。他們把技法、題材、寓意融成一體,使作品蘊含更豐富趣味,內外皆美,這就是中國畫的民族精神。所以中國畫其實是寫意畫,讓中國人陶醉於畫中美夢。

楊春棠

​展品

石涛画_detail.jpg

石濤

苕溪詩意圖(局部)

水墨設色紙本 

1694年

65 x 350.5 厘米

C34-D-花鳥冊頁.jpg

華喦

山水花鳥圖冊(4)

水墨設色紙本十二頁

每頁21 x 17 厘米

492 -秋花圖.jpg

于非闇

秋花圖

水墨設色紙本

1948年

68 x 35 厘米

秋山紅樹 .jpg

張大千

秋山紅樹

水墨設色木板

106.8 x 47.5 厘米

​展覽圖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