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百年好合
中國古盒藝術

5/9/2017 - 2/12/2017

poster.jpg

展覽展出由漢至清代逾八十件中國古盒,全部選自九個本地私人收藏,呈現中國盒子在各時代的發展歷程。

 

在中國傳統文化,盒子充滿美好的想像,寓意幸福團圓、富貴如意。用途多元,由實用品演變成裝飾品;材料多變,從漆盒到玉盒;造型多樣,從圓盒到方盒。各時代盒子表現出不同的創意工藝。

總監的話

“天”屬“陽”,“地”屬“陰”。“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方圓成一起,即陰陽共濟,才產生活力。中國人的盒以圓形為標準,這就是“天”的造型;盒內盛載的東西便象徵“地”的物質。況且盒子必有蓋;盒蓋與盒身連合,變成完美合體,表示幸福團圓。所以“盒”乃天作之合,屬於萬物的載體。

“和合二仙”是一對形象趣緻的中國神仙。他們一持荷花,一捧大盒。“荷”、“盒”的諧音便是“和合”,二仙的組合於是深受民衆歡迎。

 

古人借他們的仙盒表達三重意義。盒子寓意“合意”,萬事從心所欲。盒子祝願男女情投意合,結成佳偶,四時和睦。盒子正如聚寶盆,滿載美好的東西,令人一生致富。

因此,中國人造了很多如此吉祥的寶盒。在喜事和節慶的時候,盒子成為流行賀禮,當中以金、銀和玉製的是最寶貴。

不過,金盒、銀盒和玉盒的材料太高價了。所以大型的盒子常是漆作或瓷造的。工匠不易用木材做圓盒,因此木盒多是方形或長方形,但這些形制卻方便盛載紙、筆、墨、硯等文具。

盒是儲存物品的器具。若作為送贈的禮盒,盒內不能空無一物,否則會帶來凶象。在吉慶場合中,最常見的禮盒是紅漆盒了。盒內可存放應節食品、水果或補健藥材。況且紅是吉色,紅盒尤適用於嫁娶。

自漢代開始,知識分子、紳商名流和貴婦千金皆喜用香料薰衣,去辟除身體異味,並附帶民間信仰的辟邪作用。所以放置香餅或香丸的香盒是上層社會不可缺少的日常用品,也因而成為古代最流行的送禮佳品。

古代婦女還需要另一種盒子,那就是粉盒,盒內裝載白色的化妝粉。冰肌玉膚是女士們追求的美態,將粉末存放在類雪似玉的盒子自然是最佳配搭。因此,白玉盒是上乘之選,其次是仿雪的白瓷盒,再其次則是仿玉的青釉盒了。

至明代晚期,中國社會出現重大變化,富有商人竟同時左右經濟和藝術的發展。他們喜炫耀財富,但學養不深,不懂欣賞書畫,也不善鑑辨古物,於是他們轉而收買當時的奇巧工藝,務求擠身藏家之列。

因此在明清兩代,漆、玉、竹、牙、犀角等雕刻需求甚大,成為市場恩物,並將鑲嵌玉石、螺鈿的工藝推向高峰。至於裝飾方面,花卉紋依然盛行,但同時出現嬰戲和道釋人物等新題材,反映民衆對子息繼後和神靈庇佑的殷切期望。

到了清代,大型的盒繼續用來盛載食物、文具、文件以至書畫。但小型盒子的實際用途已不重要。這時候創作了很多精緻玉盒,它們不一定是香盒、粉盒、煙盒、花盒或藥盒,玉質和雕工才是它們的真正價值,顯然這些盒子已被視為飾物的藝術品了。

今天的盒子五花八門,更多奇趣。一個便宜的塑膠盒竟裝上一只高價的金戒指。所以無論何時,盒子是藏寶的寶物,中國人無不喜歡盒!

​楊春棠

​展品

25a_edited.jpg

百寶嵌鴛鴦形蓋盒一對

清十八世紀中期至晚期

頌德堂藏

12.3 cm 及 13.5 cm

53_edited.jpg

白玉方蓋盒

清乾隆

敬星堂藏

4.8 cm

款識:“乾隆年製”四字雙行隸體直款

63_edited.jpg

三彩藍釉陶圓蓋盒

不二齋藏

9.5 cm

21.jpg

黑漆描金編竹三層提盒

頌德堂藏

37 cm

89878f_931d37a47bc94f2497cce01478811077~
89878f_143993f9e93d4834ba74736a33fb0204~

​展覽圖錄

百年好合:中國古盒藝術

編輯:梁慧淇

2017,精裝連書套,中英文,200頁,26 x 27厘米

國際書號: 978-988-78196-1-5

​這彩色圖錄是配合「百年好合:中國古盒藝術」展覽而印製,輯錄漆盒、玉盒、百寶方盒等八十七件漢至清代中國古盒,全部選自九個本地私人收藏。

 

售價:200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