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楊春棠
一念吉祥

14/4/2020 - 22/8/2020

Poster_without date.jpg

展覽共介紹52幅漫畫,演繹各種傳統吉祥意思,皆由本館總監楊春棠於今年創作,全部收錄於其最新著作《半一浮生》。

總監的話

香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還是經濟不發達的地方。社會充斥廉價勞工,滿街見老舊樓房,山區多僭建木屋,教育不普及,市民的生活十分困苦。

我當時正隨這亞洲大都會一起成長,曾經歷過這種種苦況,與家人、親友、鄰居們見證了香港人低下層的生活。

我於是發出奇想,在本書虛構一個小人物,叫“平半一”,將上述的個人體驗和觀察透過這角色寫出來。其實故事也是虛構的,內容還是老生常談,指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做人須面對現實,在風雨中勇往直前。

我感到人的一生歷程大致上可分兩邊走:一邊的遭遇是“喜”,一邊是“悲”。喜時笑,悲時哭。不過,世間只有少許幸福的人,他們常笑,但也會哭。貧苦的人則太多人了;他們常哭,但也會笑。

我曾經認識一位一生坎坷的老婦人,但她常笑。她說過:“看見別人開懷地笑,我會受感染而笑出來。”對啊!電影的劇情、小說的情節、藝人的表演皆可逗人發笑,令觀者舒懷。

老婦人的說話深深感動我,所以我在本書中,分出兩邊人生。所寫的小故事是“悲”,所繪的小漫畫屬“喜”。兩邊是對立的,沒有絲毫關係。

老婦人在苦中尋樂,她常時替人歡喜,好給自己帶來笑臉。我與她一樣,沒能力去代人解憂,引人歡笑,只嘗試以畫中人物的喜悅寄託美好希望,祈求圖畫所說明的幸福和快樂。我祝福大家能將這些追求一一實現出來,好夢怎不會成真!
 

一新美術館

總監 楊春棠

​展品

足食.jpg

​足食

一家幸福.jpg

一家幸福

良緣.jpg

良緣

一鳴驚人.jpg

一門俊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