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嶺海風韻
饒宗頤與嶺南四君子合作畫

17/3/2018 - 2/6/2018

poster.jpg

展覽展出四十幅饒宗頤教授與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四位嶺南畫家的合作畫,全部選自「一濤居」藏品。

合作畫講求畫家之間的默契,儘管風格各異,協調中仍能展現和而不同的筆墨。饒教授與四位嶺南畫家的合作畫結合嶺南畫派與文人畫的特色,同時展現學者與畫家之間的交流,顯露豐富的創意和深厚的友誼。

總監的話

古時候,無數平民沒有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不懂寫字,更不懂作文。至於從事工藝的民間藝人,他們雖懂得作畫,但因沒有學識教養,一直不受尊重,只被視為工匠,而未能享有畫家的地位。

自元代開始,中國繪畫產生重大變化。受過教育的文人積極參與繪畫創作,他們喜歡在畫上題寫詩句,表現出作畫的人不只是畫藝高,還工於詩詞書法,將詩、書、畫等三藝結合一起,躍然紙上,成為文人作畫的風尚。因此,這些文人畫是以圖畫演繹文學,同時以文學描寫圖畫,顯然具有崇高的藝術價值。

可惜到了二十世紀,越來越少畫家能寫出文人畫了。饒宗頤教授既是權威學者,也是出色的書法家和畫家;在當今畫壇實在難找到像饒教授的奇才。他的繪畫既繼承傳統國畫的筆墨,又表現西畫光暗的技巧,還打破古代公式化的構圖。他成功把文人畫現代化。

饒教授的畫風正符合嶺南畫派的精神。嶺南畫家首推高劍父;他提倡寫現實生活的題材,融和中外畫法,力求國畫革新。繼高劍父後,尊為嶺南四君子的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和楊善深將嶺南畫藝推向高峰,發揚光大,他們的貢獻對粵、港、澳三地畫壇影響深遠。

明清時代,文人之間常互相切磋,已見合作寫畫。饒教授與嶺南四君子結有深厚情誼,於是促成這富有意義的文人雅聚:就是在畫紙上,饒教授題詩作畫,由趙、黎、關或楊補筆,成為二人合作畫。這批作品把各人的非凡創意匯合一起,實在難得,無疑地給中國畫壇留下一份重要資產。

本館十分感謝一濤居主人借出這批珍藏展覽,把這五位前輩畫家的另一面成就揭露出來,予後學者一個典範。

​楊春棠

​展品

8.jpg

饒宗頤 趙少昂

蘆葦蜻蜓

水墨設色紙本

1984

120×31cm

饒宗頤 黎雄才

細雨魚兒出

水墨設色紙本

1994

138×35cm

50.jpg
56.jpg

饒宗頤 關山月

古木竹石

水墨設色紙本

1990’s

140×34cm

饒宗頤 楊善深

荒崖垂柳

水墨設色紙本

1998

134×33cm

64.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