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徐志鉅
寫生風景

5/9/2017 - 2/12/2017

poster_tsui_landscapes.jpg

展出香港畫家徐志鉅的三十幅風景畫。作品橫跨七十至九十年代,大部分描繪的是香港景色,亦有國内的獨特風光。畫家喜將景物分割成多個不同顔色的幾何色塊,營造出半抽象的畫面,充滿個人特色,饒有趣味。

總監的話

一幅設計作品可稱為一幅畫,一幅繪畫亦可被視為一幅創作的設計。無疑地,繪畫和設計同樣是藝術作品。但畫家與設計師在構思作品方面是有不同的。畫家是畫出他所想畫的畫,而設計師通常是受委託而去畫出設計。

徐志鉅是畫家,不是設計師,但他的畫卻帶有濃厚的設計味道。他常常寫生,他會將眼前所見的實景有所選擇,然後寫出心中所要畫的景致。因此,他的寫生作品都是經過他設計的實景。

他又喜歡將景物分割成多個層面,以不同層面表達不同光暗。在每個層面填上一色,變成色塊。

除深淺色調外,他又利用對比的顏色,使色塊之間層次分明。不同的色塊就像不同圖案被拼凑一起,將光暗的層次顯著地交待出來,令所畫的景物富有强烈的立體感。

除設計味道外,徐志鉅常常在畫裏留白,這樣又添上一層國畫風味。

明顯地,徐志鉅的畫自成風格。他的創新精神令人欽佩。

​楊春棠

​展品

_DSC0634.jpg

西貢

水彩紙本

1975

29 x 39.4 cm

_DSC0624.jpg

香港港澳碼頭

粉彩紙本

1989

22.9 x 30.5 cm

_DSC0631.jpg

貨輪

水彩紙本

1974

29 x 39.4 cm

_DSC0619.jpg

重慶

粉彩紙本

1980

22.5 x 30.5 c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