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萬紫千紅 
香港新水彩

23/06/2017 - 19/08/2017

紅與綠 (中聯) 2000 76x56 cm.jpg
poster.jpg

水彩既擁有西方的寫實,又包含中國水墨的寫意,可以發揮很多的題材,奇趣無窮。爲紀念一新美術館成立兩周年,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次展覽邀請江啟明沈平卓曉光徐天潤陳祖恩陳球安陸國源麥少峰黃仲民黃金廖井梅劉羽祺歐陽乃沾謝樂柔十四位香港藝術家參加,展出五十五幅水彩作品。從他們的寫意筆法到像真描繪,一渲一染都展現出自身的風格及生活的體驗,充分反映水彩畫的多元面貌,讓觀衆對香港水彩藝術有嶄新的體會。

總監的話

在初學繪畫的時候,通常先從寫生入門,拿起鉛筆練習素描,畫出對象的實體。在着色方面,則利用水彩作顏料,練習調色和配色。由於水彩是透明的,可以將水彩塗在單色的素描上,變作彩色圖畫,而不影響素描的線條和光影。但另一方面,又可拿水 彩直接寫生,創出純正的水彩畫。

 

對習畫的學生來說,水彩是較容易處理的,只要將顏料加上不同水份,便調較出多種色彩。不過,當塗上水彩後,便很難更改顏色了。若是油畫作品,則很容易轉色,只要加上一層油彩,就把先前的顏色掩蓋。所以水彩着色,必須熟練調色和着色的技巧,也須準確判斷哪些位置適宜上哪種顏色。

 

水彩雖然是易學難精,但它一直被視為一種着色入門的方法。況且水彩與中國水墨的性質相近,同樣是運用水份的藝術。因此,水彩畫家不難寫出出色的水墨畫。

 

現今香港的藝壇以水墨畫最盛行,可惜水墨畫家卻很少寫出出色的水彩畫。傳統的水彩技法不被視為一種繪畫基礎的訓練,更不受尊為一門能圖利的藝術。因此年輕一輩大多不迷於水彩,這影響了香港繪畫不能向多元發展。

 

本館的宗旨是透過展覽去介紹中國和香港文化,令市民對傳統藝術加深了解。我們循這工作方向舉辦是次水彩展覽,共邀請十四位香港著名和新晉畫家參展。展出的作品大多是近年創作的,各具風格。從這些作品,可以對香港人的水彩產生一個嶄新體會。

由於水彩是最適宜寫生的工具,所以不少展品是香港風景的寫生畫,題材集中在富有香港特色的地方,例如蔬果肉食市場、街頭小食檔、傳統廟宇建築、昔日漁村,以及摩登海港。在過往的水彩畫裏面,這些香港景色多是靜態的,內容簡單。但現今的畫面往往帶有動感,所畫的人物、車輛、船隻都在活動中,變成畫中主角,周圍的景物 反成陪襯角色,這樣便使畫中的內容豐富得多了。

 

畫家又喜營造氣氛,表達燈光下、夜幕裏、風雨中的不同情景,令人趣味盎然。他們又巧妙地利用淡薄的水彩寫出油畫的質感,畫裏的樹木和流水竟給人非常逼真的感覺,令人讚嘆。香港人的水彩就是這般內容豐富,色彩多姿。藉本館成立二週年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我們很高興得到參展畫家的支持,讓我們在良辰下重新揭開香港水彩畫的如花美貌,展現香港人的另一成就。

​楊春棠

​展品

河上鄉菜田 2015 38x57cm.jpg

陳祖恩

河上鄉菜田

2015

38 x 57 cm

Rainbow Tse_Night Wonders No. 2_56x76cm_

謝樂柔

夜色

2016

56 x 76 cm

水鄉情.jpg

麥少峰

水鄉情

2017

56 x 76 cm

Hong Kong Market 3_UK  LAO_56X76cm_2017.

劉羽祺

香港街市

2017

56 x 76 cm

​展覽圖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