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沈平的藝術
兩地畫

17/3/2018 - 2/6/2018

poster_shen ping-01.jpg

沈平是當代著名畫家,曾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擔任美術員,其後學畫於浙江美術學院,一九八零年移居香港,發展成獨具一格的本土畫家。

展覽展出沈平逾百幅畫作,題材多樣,由人物到建築、平原至街道,橫跨新疆、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處處體現畫家獨特的風格和豐富的技巧;在截然不同的風光裏,無不展現畫家對繪畫始終如一的熱愛。

總監的話

每個人都可以執筆寫畫,但不是人人皆稱畫家。若要做畫家,其實需要幾個條件。沒有藝術天才,不能成畫家。畫家應有智慧去學習各種創作技巧,而能把握這些專業技巧,方可從事創作。

沒有廣泛的知識,很難成畫家。畫家不一定有高學歷,但必須觸覺敏銳,留意社會動態,知悉社會發展,了解生活變化,這樣才能寫出真實內容,引起觀者共鳴。

沒有豐富的人生經歷,更難成畫家。畫家若未曾深切體驗生活的苦與樂、感情的喜與悲,所畫的作品往往是題材單調的,缺乏動人內容,令觀者不覺趣味。

沒有善良的心,更不可以成出色畫家。藝術是追求“真”、“善”、“美”的境界。若作品嘩眾取寵,只求個人利益,即使一時叫好,也難廣受讚賞。只一味浮誇,怎可造出永恒不朽的作品。

沈平的畫技非常熟練;只要給他一筆一紙一色,他就畫好一張畫。他涉獵不少書刊,能提筆行文,便寫好一篇所感所受。

他在新疆經歷過黃沙、綠洲、村落,見過駱駝、牛、馬;而今在香港,生活於鬧市、海灣,見過輪船、小艇、電車。他在這兩地曾體驗人間的冷暖,社會的榮枯,這些感情都躍然畫上。

他待人誠懇,處事公平。凡此種種,沈平就是一個榜樣教人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畫家。

 

顯然,要做藝術之材,須具天份,也須勤學磨煉。藝術家之路真是不好走的,我向沈平致敬!

​楊春棠

​展品

_DSC0786_1.jpg

山東 漁村的老農

鉛筆紙本

1975

26 x 27 cm

_DSC0832_1.jpg

同學

套色木刻

1978

43 x 43 cm

_DSC0946.jpg

香港 早期的油麻地果欄

水彩紙本

2010

38 x 56 cm

_DSC0835_1_edited.jpg

新疆 秋日行旅

水墨設色紙本

2016

38 x 56 cm

Shen Ping.jpg

​展覽圖錄

沈平的藝術:兩地畫

編輯: 莫珮諭

2017,平裝,中英文,96頁,23.5 x 31厘米

國際書號: 978-988-78196-2-2

這彩色圖錄是配合「沈平的藝術:兩地畫」展覽而印製,輯錄了沈平共112幅作品,媒介包括速寫、版畫、水墨及水彩等。

 

售價:100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