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廖井梅傲色

22/12/2020 - 11/2/2021

14. 流動的時光-藍.jpg
Poster_Liu Cheng Mui.jpg

展覽時間

2020年12月22日 - 2021年2月11日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 - 下午6時

・星期日,星期一和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導賞

廖井梅是當代香港畫家,曾就讀於中央美術學院,其後赴前蘇聯留學。她的作品融合具象和意象,筆下的人體、動物或靜物寫實細緻;通過色彩鮮明的背景,揮灑流暢的筆觸,以及動靜結合的畫面創造出強烈的視覺效果,引人入勝。“廖井梅傲色”展出她由2008年至今逾40幅畫作,當中10幅是今年的新作,呈現她在不同時期對生活的感受,引領觀眾進入疑幻疑真的世界。

廖井梅的傲色

繪畫一般分具象、意象和抽象等三種演繹方法。廖井梅在她的作品,顯然將具象和意象放在一起,讓觀者既分辨出她所要表達的人物或景物,但又留下想像空間,讓他們去思考她在畫中所傳達的訊息。其實不少畫家也表現類似的風格,不過廖井梅喜用色彩去帶出具象和意象兩種層次,建立她個人的特色。

實際上,廖井梅在不同題材的作品裡,都顯現她對顏色揮灑自如,創造出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場面。她又喜用快速攝影般的手法,畫出主體人物或動物在水中或地上的情景。由於內容並非完全寫實,部分畫面出現好像不對焦拍攝的情況,而散發出一股疑幻疑真的趣味。


她擅長人體寫作。不過,她不注重去描寫頭部輪廓或臉部表情,而刻意突出身體的線條和肌膚的質感。她運筆流暢,要把各種鮮明的顏色舞動起來,表現強烈的光影對照,令人感受到畫中人活力充沛。他們在跳動,好像表演各式舞姿。即使沒有動作,只寫出他們的站姿、坐姿或臥姿,畫中人也是充滿生命力的。他們的身體比例是寫實的,但所用的色彩未必是現實色,這些顏色互相對立、碰撞、混化,造出特別迷人的效果。

廖井梅沒有畫抽象的馬和犬,但馬兒和犬兒周圍的背景還是一種迷人意境。這意境同樣以濃烈、對比的顏色幻化出來,讓觀者去自行感受這些可愛動物身處在怎麼樣的狀況。牠們是冷傲抑或忠誠;在畫中複雜的色彩裡便浮現這些微妙感情。


她所寫的渡海小輪亦是寫實的,然而在不同顏色的天空下,小輪給予觀者不同的體驗。但不管體驗如何,這些意境總帶上一種蒼茫的感覺,令人想到曾是海港主角的小輪,至今已褪色了。

廖井梅的作品確實沒有空白地方。她通常以不同形狀、不同彩色的色塊作為主體物的背景。這些原本不重要的襯托色卻變化多端,令人矚目,竟又可看作整幅作品的主色。顯然,顏色傳達了廖井梅的感情。無論是單色、雙色、三色或多種色,在她的筆下,就能燦然傲放,化成美妙的繽紛天地,滿載驕人亮色。

一新美術館
總監 楊春棠

 

​展品

1. 對峙 Devil and Angel.jpg

對峙

油彩布本
2009
130 x 90 cm

37. 凝視 Dora.jpg
15. 流動的時光-紅.jpg

流動的時光——紅

油彩布本
2016
60 x 60 cm

45. 往日時光 Old days.jpg

往日時光
油彩布本
2020
61 x 61 cm

Dora的凝視

油彩布本
2020
61 x 61c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