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江影院

7/10-22/12/2022

_一新百年_2015_Poster_p4.jpg

香港最早期的戲院稱為「戲園」,主要上演粵劇。十九世紀末,大量華人聚居的太平山區陸續有戲園開業,包括同慶戲園、昇平戲園及高陞戲園。隨著電影業的興起和外國放映機的引入,這些戲院開始在粵劇上演之間的空檔期上映電影,希望可以吸引更多觀眾。與此同時,市內各區也逐漸有多間單幢式電影院落成,到戲院「睇戲」變成廣大市民常見的消閒娛樂方式。

昔日的單幢戲院建築隨著彼時盛行的建築風格和藝術潮流不斷演變,五花八門。早期的設計靈感多來自西方的歌劇院,後來跟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興起的裝飾藝術風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建築則受到現代主義和粗獷主義所影響。這些建築物風格觀感、用料材質和建造工藝各不相同,自然而然成為各區的地標,如太平戲院、油麻地戲院、皇都戲院等。然而,由於城市發展和經濟增長引致的多種因素,整棟建築物僅作經營一家戲院之用的做法無以為繼。1980年代中,迷你戲院開始出現,多設在商場及大型屋苑內,而舊時的單幢式戲院陸續被拆除,日漸式微。

在電視還未普及的年代,「睇戲」就是普羅大眾流行的消閒娛樂,戲院也成為會友的場所。是次展覽透過三十四幀歷史相片,再現過往在城市不同角落佇立的戲院,與觀眾一道重溫舊日的文化情懷。

展覽照片選自下列機構的藏品,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准予複製,特此致謝:
政府新聞處
政府檔案處 歷史檔案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

展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