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翁狄森映意

22/12/2020 - 11/2/2021

40. 岸.JPG
Poster_Liu Cheng Mui2.jpg

展覽時間

2020年12月22日 - 2021年2月11日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 - 下午6時

・星期日,星期一和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導賞

黑白攝影著重光暗陰影;少了色彩卻突顯出構圖和線條,讓相片多了一份內涵和想像空間。翁狄森是香港著名的珠寶設計師,但也愛好藝術創作。他曾赴法國巴黎及美國紐約修讀藝術及概念攝影,並鍾情黑白攝影。展覽選出翁氏近十年的風景及靜物攝影作品,他以智能電話拍出十九世紀鉑鹽印相的效果,當中的黑白色階十分細膩,鏡頭下的中國風景和靜物,恍如細緻動人的水墨畫。

翁狄森的映意

翁狄森喜愛黑白攝影。他認為黑白照片是單純的藝術,這些作品沒有取巧、誇飾,只著重線條和構圖,當中留白的畫面又可增加觀者的想像空間,帶來更多趣味。其實這些特點就是水墨畫所有的。水墨畫是文人畫,所以黑白照片最能表達文人畫的境界。


翁狄森鍾情於十九世紀的鉑鹽印相工藝。這種沖印技巧讓每一張作品都獨一無二,當中的黑白色階十分細膩,能造出白中有白、黑中有黑的細緻層次。可惜這技巧已不流行了,但翁狄森卻巧妙地只運用電話手機,便拍出鉑鹽印相的效果。


他過去曾用這手法在中國內地各地方拍下無數作品,全是黑白照片。在他的鏡頭下,皆是名勝古蹟、小鎮村莊、樓房院落、山川植物,內容包羅萬有。可能是手機的性能所限,他不專注於表現大型風景,而多去微觀景物,捕捉它們的特色,以及有趣的地方。每張黑白照片都是小品之作,恍如小幅的水墨畫。


翁狄森從這些照片聯想起中國文字。中國字體的構造有六種方法,稱「六書」,包括「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及「假借」。象形字是中國畫衍生出來的。由其他五種方法造成的字體實際上都是表達意思的符號。換句話說,文字就是符號。翁狄森便根據每張照片的景物,聯想出一個中國字,成為照片的題目。這單字可能代表景物的象形,也可能透過這個符號的字去體會照片所要表達的意思。


這樣命題的方法確具無比創意。將攝影和文字兩種藝術融合一起,不只是翁狄森個人的聯想,也讓觀者去聯想。這些聯想使一張照片看成一幅畫,這幅畫又幻化成一個字。若嘗試將這些命題的字匯成多個組合,亦可能引出更多不同的聯想。


一部簡單的手機竟可助翁狄森達到他的夢想。手機拍下的小品又竟是不平凡的畫,帶出不平凡的字。翁狄森的映照就是這麼不平凡,令人回味無窮!


一新美術館總監
楊春棠

​展品

13. 別.JPG

黑白攝影

75. 民.JPG

黑白攝影

3. 仙.JPG

黑白攝影

7. 保.JPG

黑白攝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