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曹錦周
​五光十色

17/12/2019 - 7/3/2020

Poster_folklore in Ming and Qing Porcela

是次展覽展出六十幅來自香港業餘攝影師曹錦周的作品。展品紀錄他二零一九年九月遊覽河南各大文化古蹟的所見所聞,而在他的鏡頭下,這些照片是一個充滿五光十色,令人賞心悅目的世界。

總監的話

曹錦周是我的中學同學。一直以來我沒發覺他對藝術原來有這麼大的興趣,也不曉得他潛藏了這麼高的藝術才華。他自離開香港後,利用在澳洲的休閒時間,潛心自研攝影,才運用到他的創意,使同學們大開眼界,欣賞到他所拍下的藝術世界。

在我心目中,他不苟言笑,心思細密。這種冷靜性格令他面對景物的時候,便容易看出環境的特色,可於剎那間想出最佳方法,去攝取對象的要點。顯然在拍攝時,先靜心觀察,然後快速按掣,整個過程須在很短時間內完成。他就是這樣默默地以照相機記錄了各地風光,但他不忘對每張作品都有很高的要求。

沒有光,不能拍出景物。若能掌握光線,便可得出高水平的照片。這次展覽就是曹錦周“光"的作品,大多在室內燈光下及室外夜色中拍攝。所拍出來的內容全屬活在眼前的真東西,形像清晰,色彩鮮明,但又非平鋪直敘的紀錄片。

他的手法是求真,不想賣弄花巧將現實的景象化作抽象,因為他的目的在於傳情,而在抽象的東西裏實在很難找出真感情。照片中的情感並非觀者感受,而是他對景物的個人體驗。他的作品常時表現出顏色或形體之間的對照:光與暗、大與小、多與寡、橫與直、圓與方、紅與綠、黃與藍。這種種程式反映了他的心中所想:工作有成敗,學業有優劣,人物有美醜,人生必遇開心和不開心的事。這些現象都是自然出現的,無可避免。

若從另一個角度看,沒有“小"怎感到“大"的偉大。所以曹錦周的作品突出了各種對立現象,不過他刻意給這些現象美化了。顯然地,他利用攝影去創造另一片天地,這天地是一遍花花世界,充滿五光十色,令人賞心悅目。
 

一新美術館

總監 楊春棠

​展品

29 鄭州博物館.jpg

河南鄭州 鄭州博物館

23.jpg
13.jpg

河南洛陽 關林

16.jpg

河南開封 夜景

河南鞏義 康百萬莊園

bottom of page